:::

2-3 看八田與一紀錄片,談民生用水 議題

●播放「八田與一」影片

 

 

電影簡介 :

本片述說台灣重要歷史:烏山頭水庫及嘉南水圳的建設及其建設者八田與一的故事。

 

導演石黑昇,為日本著名動漫導演,曾製作過《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英雄傳說》《原子小金剛》、《超時空要塞》等作品。


總製作費一億五千萬日圓,花費三年的時間終告完成;主題曲則是由擁有日本和台灣血統的歌手一青窈演唱。

詳情請參閱
台灣電影筆記網站


[補充說明]:本片由台南縣政府文化局餽贈公播,謹此感謝。


 

[台南社大特別緻意]:

 

 每年58日是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八田與一的追思紀念日,台南社大分校每年都會帶領師生騎乘腳踏車,沿著水圳、騎過嘉南平原,前往烏山頭水庫,向這位耗費10餘年生命,只為讓百姓不再受乾旱之苦的水利工程之父致意。

 

台南社大特別申請到《八田與一》動漫電影公播權,並將於62晚上630開始播映,謹此向八田與一致意。

 

●主持人李佩甄:
介紹與談人及與會來賓,針對即將播放的「八田與一」影片做內涵介紹,簡述這關於一部從改善在地生活、建設台灣、有時代背景的各種角度探討的影片。

●與談人魯台營:
–烏山頭水庫最重要的也是嘉南大圳
–8/9大高雄主要取水口的高屏攔河堰全部受八八風災影響
–臺灣為什麼不適合蓋水庫,主要臺灣地形陡峭,山齡年輕
–921大地震後大甲溪流域水庫以及88風災後曾文、南化水庫嚴重淤積之反省
–10/2水資源會議,水利署大老黃金山分享他設計多年的大壩經驗,後來讓他發現原來他是不瞭解台灣地形的,先前原來設計都做錯了。
–山陡下雨就有土石流淤積水庫,其中因素源於學美國水庫的無排沙裝置,近年說要設排沙裝置,經費預計花上一百多億,盧台營其中認為在大壩挖洞會有崩塌危機。
–錯綜複雜的斷層是台灣不適合蓋水庫的原因之一,中研院花五億研究地質,高師大花兩億研究,成大更是花上20倍在研究
–以生態取水取代堰壩,臺灣急需改變的取水思維
–72水災後的高屏堰狀況,就是驗證了沒有考慮到地質條件
–抽用地下水=地層下陷(?),應該考慮到適當的管理和補助
–臺灣很多專業都是非透明化的,政府是最大的詐騙集團
–14年前民間會議,針對地下水和水池做高屏大湖計畫,這其中設計概念有誤
–很多設計考量跟政府的考量都不一樣,被操作也被操弄
–我們應該知道用適合台灣的取水方式及經濟上的問題
–環境(environment)與經濟(economical)本來就是共患的,環保的最大衝突不是經濟而是「政治」,「政治」是一個很大的水庫。

●主持人李佩甄:
政府取遠路的背後因素是什麼?我們要瞭解的,期待下學期老師可請魯老師開課。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