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1 醫院模擬體驗之旅

我的遊記:體檢我們的公共醫院空間--醫院模擬體驗之旅

我是公民志工小組的成員冠達。

醫院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個很尷尬的地方,尷尬的,是沒有人想去,但很多時候卻十分需要的地方。

今天好開心能與五十嵐老師和大家一起去醫院模擬體驗。


在行前的討論當中,經由五十嵐老師的引導,發現醫院的所有措施與標示都是為了指示與導引人們更快速的到達想去的地方,跟去到醫院人們的意志完全是相符合的。

但實際上是否如此呢?懷著誠摯的心來開始這趟體驗之旅吧~


上車囉~

1)  2)
明亮乾淨的廁所讓人感覺十分舒適~    
1.記得進門前拉幾張衛生紙先!
2.門,對輪椅來說是不是小了點呢?



等待的時候,可以讓雙腳休息,也不會腰痠背痛,舒適度良好!



櫃檯的高度很親切,讓人沒有距離感~



下一站到囉~
新大樓乾淨明亮,色調溫暖,指示牌子到處設立~



外籍人士體檢專用?!



親子廁所?同學糾正我是無障礙設計啦!
(但是高度對小朋友也很方便方便啊~)



院長信箱~表達意見的流程表很明確!



到處都有親切的志工指引服務


平面圖以色塊指示,簡單易懂;樓層指示中英對照,十分貼心。
字是不是小了點呢?



回來之後,大家來心得分享~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心裡都把醫院劃分在"特別行政區"
於是對醫院有著異樣的感覺:疏離、陌生、緊張、小心翼翼...等等。
進到醫院,就有如對待長者一般,把動作減到最少,等著被傳喚,乖乖的就好了吧!

所以其實期待與怕受傷害同時在出發前發生,最嚴重的時候就是被提醒"你背著單眼相機"這件事...看來很容易被院方特別注意啊!

不過整個體驗過程幸是十分順利,事實上
能夠認同現在醫院標示與空間,大部分來說對人們是友善的,醫生護士及志願服務的人們也很親切,這是我體驗之後的感受,也許很主觀,但願我們能夠相信,現在的醫院空間比起以往有變的更好,大家都正在往更好更方便的方向改變當中。

我們站在"讓大家更好、更方便"的角度來參與這次活動,最重要的是大家得到了什麼,以及能夠替生病的人與醫院做些什麼。

也許可以說是"理想"與"現實"的差 異,人們在空間當中是否如當初空間設計者所想的那樣享受著方便,的確有些未逮。
   
但希望我們今天的體驗帶給大家的想像是:1.醫院是個很平易近人的公共空間2.院方與來醫院的人共同提升觀察力


一起努力吧!
(想知道更多,或者不知道如何努力?來參加11/3的公民論壇就知道啦!)

by  冠達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