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 氣機導引/學習篇 吳秀燕


活在當下、順應自然、放下我執
 吳秀燕/台南市社區大學氣機導引學員

------------------------------------------------------------------------------------------------------■
種下種子-邂逅
一次美麗的邂逅,在驚喜中迸出火花,結下深厚情誼,好快!和氣機導引結緣已近四年。從懞懂好奇進而憧憬期待到放鬆自在,如今導引已不只是運動,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了。這三、四年的修習,身心的舒展、筋骨的活絡、呼吸的沉穩、病痛的鬆懈,一項又一項的體驗,在在令人欣喜。氣機導引的確是動醫學,是預防醫學的主流,我不藏私,好東西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遇見「它」,那就是你的福氣啦!

 結緣-師生情 
     很慶幸也很感激與黃老師的結緣,引領我走進導引的領域,透過動作、呼吸與意識訓練,啟動了身體機能,調整了心靈潛能,悠遊於放鬆與沉穩的動靜樂章中,感受了氣機的引動。初級班開始,老師即為我們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從樁步、呼吸、落胯、鬆身等基本入門循序漸進,每次上課會要求大家動作鬆柔緩慢,呼吸慢勻細長,加強身體的韌性、軟度,慢慢開發內在力量,讓身體能量慢慢釋放出來。過程中,老師怕大家動作錯誤造成傷害,總是不厭其煩,一個個引導糾正,尤其費心安排「學長姐助教團」,扮演與新學員的溝通橋樑,幫忙指導動作、發現問題,使課堂學習互動更熱絡,教學進度推動更順利。

進階班的同學大部分都是跟隨老師一路上來的老班底,師生情誼濃厚,上課氣氛好得沒話說,就像家人、朋友一樣,有認真嚴肅的一面,也有歡樂溫馨的時候,在這種放鬆、愉悅的翻壓起落中,上課是快樂的期待,雀躍在每週一堂的「課程聚會」,真的引導了我們保持身心的靈活,使大家更年輕、更有活力。

 有青才敢大聲-專業
     氣機導引融合武術、瑜珈、氣功、太極的精華,是一種內外兼修,全方位效能的運動,藉由強化氣能量的動作,促使身體機能的良性導向,透過身體訓練過程的打擊、挫折、鍛鍊臟腑氣機,藉練導引術之間用心與身體對話,逐漸達到心靜、意專、氣如、力毅,則百病不易纏身,人自然開朗熱忱。

     自古練功者最怕走火入魔,練功不成反傷身,運動亦然。錯誤的動作不但保健不了身體,反而造成運動傷害,豈不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有專業的老師指導是學習各種功法最重要的藥引。上課中,老師常提醒同學不要執著於動作的表象,要了解每個動作的關鍵竅門,如何鬆身落 胯,怎麼收提會陰,確實去體會「以氣領身」、「用意不用力」的意涵。意念的觀想、氣息的流動與細胞的活化才是更核心的健身運動,光是手腳比劃或身影演練,充其量只是依樣畫葫蘆,那能開發身體深處的筋骨關節、五臟六腑呢?

我思故我在-體悟
     運動的確是保持身心活力的不二法門。導引教你在忙亂的生活放慢腳步,用深沉的心傾聽身體的訊息,運動過程中所有的酸麻疼痛都是身體的信號,將它的僵硬鬆開,疼痛就過去。一旦將身體的執著放開,心靈的桎梏也會得到徹底的釋放。「導引身體空間,尋找快樂之泉」-老師除了教授導引的動作功法之外,更帶領大家在生活中實踐氣機導引的精神-活在當下、順應自然、放下我執。

我們在課堂上學到的已不只是一套套的養身功法,還有讓身心靈更充實的養生心得。這一門課你是不是:遇見它→親近它→擁有它了呢?很高興自己一直擁抱著它,在身體、在心靈、在生活!

              氣場靈動人好修     機緣聚合事可成
              導練動靜內外兼     引體旋天脾胃健
              強本固元養生術     身心健康精神好

              氣機導引強身-YOU CAN DO IT!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