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 芳香療法/教學篇-謝詩瑩

教學發表案例6:芳香療法/教學篇

芬芳山林之師生戀
謝詩瑩/台南市社區大學芳香療法講師

------------------------------------------------------------------------------------------------------■
壹、前言與感言:
在芳療世界的那一端,我富有到有常去的一座山林,在那兒奇花綻放、草葉清香而樹林幽靜,在那兒每朵花、每片葉、每顆果、每株樹姿態各異但相互容許。
許多學期以前,我們都不曾預料,相遇了以後,竟然分不太開了! 我們知道其他班同學與社大工作人員心生納悶,怎麼這些人,這麼多年了還在這裡?老實說,別人不問,我們也沒想到,怎麼我們這些人,這麼多年了還在一起?
芳香療法在大家的印象不是還停在按摩泡澡的應用層面,就是那能量感應心靈高來高去的飄邈虛無,但實際上不管自生理學、心理學、植物學、化學等等”借來的理論”或是自遠古各國流傳應用到各研究機構的研究實證,那扎實深遠的理論其實應該要把同學們嚇到一個不剩的,但是無論它是學術研究還是生活藝能,其實芳香療法是一個橋樑、植物與香氣也是媒介,自我的內省及人與人的感動與互動才是這門的課程重點!

 所以我們用各種不同的課程方式讓同學們喜歡、參與、體會,還容易應用在生活中、然後就記憶住了--用活潑的上課方式包裝曲高合寡的課程內容,並不是迎合學員,而是也是芳療的重點 : 透過互動了解並關心,最能夠找出重點對症下藥。所以明明上課上得很忙碌--又要抄筆記、又要聽音樂、記味道、又要觀察坐隔壁的人、還要玩團體遊戲,同學們每學期還是很有勇氣的早早”搶購上課”。三年半前還因為新舊生穿插隊課程不同的需求,更因為許多同學報名不上,我們有了芳香療法初體驗班與進階班。為了讓平日

幾年過去了,我才驚覺,社大真的給了很大的授課空間,辦公室同事想必努力忍受就在隔壁的芳香療法班 : 飄來的”香氣”一下子很香一下子很臭;傳來的音樂一下子催眠一下子電音;開播的電影一下子催淚一下子哄堂大笑;可惡的是每學期一定有一堂假借用本學期所上的香草做料理的課,飄來的料理香氣引人餓到探頭去看還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成人教育與我之前熟悉的大學教育職場不同,同事們抱著熱誠尋求更多課程上的可能性、而同學們一定是出自於個人意願甚至個人需求才會選擇這門課,如何在老師的出發點”這門課一定要教齊什麼內容與同學們”我喜歡學到什麼”達到雙贏,甚至創造出”熱門課程”的三贏,的卻是不動則消失的挑戰,卻也是溫馨而愉快的挑戰!

前幾年配合課程進度,我在美國台灣來來去去,在臺灣的三個月用課程與同學互動,在美國的三個月寫部落格、用e-mail讓同學不覺得我遠在海的另一邊。這兩年我能回台灣的時間短了,我與助理老師們及南社大同事們,在硬體軟題等事前預備準備齊全後,開始了我們的遠距教學,同學們還是每學期捧場”搶購入場”,這是集結同學們+老師們+社大同事一起努力後,才獲得同學們的小小回饋,我們把累積下來的心得,感謝社大、感謝參與的老師們、感謝同學們,也分享給其他老師們。

貳、各班運作與課程設計方向
一.芳香療法初體驗:

1.教學思考方向 :

  • a.如何讓就算是只上一個學期便離開的學生,對芳香療法有完整概念、遇到相關居家問題有”以此類推”的處理能力
  • b.教學目的 : 知識傳遞+學員互動
  • c.新舊生一起上課的思考--每學期改選進階班或不再修課的同學約占三成,換句話說選得進來的新生佔三成,設計各種上課方式讓讓舊生每週繼續有新的內容可以學習(80%)+重要課程複習(20%),而新生能夠”聽得懂”還樂於繼續學習。

2.教材編寫大綱 : 

  • a.配合學期季節,每週以一個配合季節性常見居家保健或保養”疑難雜症”,引起學習興趣
  • b.每週介紹一種與這個主題相關的植物科屬、精油化學屬性、芳香療法基礎知識…等等,一學期教完各種科屬代表植物、各精油大類至少一種精油
  • c.每週示範並讓同學實作1~3種與本週主題相關、與本週介紹精油植物相關的食譜、飲料、保健用品或保養用品等等,現學現用讓同學加強印象。
  • d.分組是必要的課程走向 : 兩人一組為整學期關懷伙伴,所有要教的作業都跟對方相關;再依每堂課活動現場分組,同學才能慢慢彼此熟悉。因為對芳香療法有興趣的人們,就一樣有著不是太活潑主動,然而等待被觸動的心。所以每學期三位老師們總是努力的看著同學,相互熟悉的舊生或是新加進來新生,邊看邊想看:不同的新面孔組合代表不同的想法組合,這一次該如何在固定的知識相授之外,找出讓新舊生對同學打開心防、對夥伴溫暖擁抱的鑰匙? 

更因為在初進芳香療法的世界裡,與身邊這群人越是熟識,除了學習起來增加許多樂趣,當我們的互動意願越高,我們越能幫助彼此找出問題的癥結;當我們對人、事、物的同理心/感受力越多,回過頭來對植物的理解程度越高!於是雅芳老師與美淑老師很大公無私的把舊面孔拆開、把一起來上課的朋友拆開;讓香氣的感動透過音樂、電影、調配DIY、互動遊戲、作業、課後活動傳到同學心底知識傳遞,最重要的是要有趣活潑、變化多端!邊學邊玩中讓一株株植物深入記憶、邊學邊玩讓初學者有興趣繼續吸收下去。

3.課程進行方式:

  • a.教學陣容 : 謝詩瑩老師、楊雅芳老師、鄭美淑老師
  • b.教室軟硬體:連線設備+投影螢幕a(Power Point播放檔)+投影螢幕b(詩瑩老師)
  • c.寒暑假先預備PowerPoint檔及錄音講解檔(連線品質不良時用)
  • d.前8~9週 :  前2小時Selina網路教學(理論講解)              後1小時Avon+Amy按摩或DIY實作講解+示範+學生實作  後3~4週 : 三位老師一起現場授課
  • c.教學方式: 每週說一個植物的歷史傳說與故事、每堂課每位同學實作1~3與本週主題相關作品、每學一堂課有關香氣與音樂、一堂課有關香氣與電影、一堂課有關香氣與團體遊戲、一堂課有關本學期的教過香草與烹飪

二.芳香療法與居家保健(進階班)

1.教學思考方向 :

  • a.進階班還是要有知識傳遞,但是幫助每一個同學感受自己、檢視自己、開發自己,因為我看自己像什麼、我喜歡什麼、我得到快樂的方式…只有自己才知道。
  • b.也更深入幫助同學感受這學期這位伙伴、體察她、關懷她,因為知道你眼中的她、諮詢的深談、討論你送給她的配方的原因,鼓勵的擁抱只有你能給她!
  • c.新舊生一起上課的思考--每學期改選進階班或不再修課的同學約占三成,換句話說選得進來的新生佔三成,設計各種上課方式讓讓舊生每週繼續有新的內容可以學習(80%)+重要課程複習(20%),而新生能夠”聽得懂”還樂於繼續學習。

2.教材編寫大綱 : 

  • a.每學期或每兩學期為一個新主軸學期周期:五年過去還在這裡,同學總是有一種期待,許多學期過去了,我還能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所以對我也是一種快樂的挑戰,用整個寒假或暑假全力的備課,挑戰以新的方式把大家想知道的給出去;快樂的挑戰舊生能不能與從初階班加入的同學們輕鬆互動;快樂的挑戰我能給多少多深入,同學能接收多少應用多少! 
  • b.每週仍介紹一種與這個主題相關的植物科屬、精油化學屬性、芳香療法基礎知識…等等,一學期教完各種科屬代表植物、各精油大類至少一種精油。
  • c.每週示範並讓同學實作1~3種與本週主題相關、與本週介紹精油植物相關的食譜、飲料、保健用品或保養用品等等,現學現用讓同學加強印象。
  • d.如同初階班,進階班時間雖短但仍兩兩一組+臨時分組

3.課程進行方式:

  • a.教學陣容 : 謝詩瑩老師+四位助理老師(仍然選修本課)
  • b.三週緊湊課程(含一個週六全日課程)
  • c.教學方式: 每堂說一個植物的歷史傳說與故事、每堂課每位同學實作1~3與本週主題相關作品;香氣、音樂、電影、團體遊戲、烹飪等等都與本學期的教學主軸完全相關

三.假日手工皂研習營初階/進階:
1.教學思考方向 :

  • a.初階研習營 : 如何讓手工皂初學者在短短兩天的課程裡認同環保與天然概念更喜愛上手工皂製作;並有正確手工皂製作觀念、技巧及配方設計能力。
  • b.進階研習營 : 一學期一個不同的主題,兩天整整深入研究及實作該主題,期許知識及技法完全傳遞,有手工皂製作基礎的同學可依照自己的需求挑選,沒有課程銜接的問題。

2.教材編寫大綱 : 

  • a.初階研習營配合季節,分春夏及秋冬兩個主題,以入門必備基礎知識與技法搭配出不同配方,也透過皂方讓同學記憶。
  • b.進階研習營亦是配合季節,每學期輪替1~2種手工皂製作必挑戰技法,並逐漸穿插油脂及化學相關理論,以及用理論來解說分享各種”流傳”知識的對錯。

c.初階/進階班階穿插少許手工皂相關材料的居家延伸應用,以提高同學的興趣及課程多樣性。
3.課程進行方式: 

  • a.教學陣容 : 

  --謝詩瑩老師(課程規畫、教材編寫、理論講解)
  --楊雅芳老師、鄭美淑老師、李曉雯老師、李蘋辰老師(理論講解、技法示範、分組
指導)
  --至少2~3位3~4年以上資深學員到場幫忙
  --初階班連線教學前兩學期商請高雄市第一社大暨鳳山社大手工皂潘秋雲老師到場監督實作狀況,目前恢復自行授課。

  • c.教學方式: 

--初階研習營詩瑩老師連線教學+四位老師輪流教學,寒暑假需先預備PowerPoint檔及詩瑩老師講授部分的錄音講解檔(連線品質不良時用)
  --進階研習營:五位老師一起現場輪流授課
--同學以分組方式製作不同皂方,提高投入感與參與感,研習結束後交換贈送,期望讓同學有滿載而歸、對手工皂製作興趣滿滿的感覺。

參、與南社大共同創造的教學創舉

1.遠距教學
因為南社大有創新的包容力,我們用設備完善、播放檔比之前更有趣、講義比之前詳細、預先準備錄音檔、現場二~四位老師+連線一位老師來克服了連線品質偶有不佳的問題,同學的問題可以向現場老師詢問或是直接到螢幕前詢問,同學們反而感受到被更多老師照顧,這門課仍然延續的不錯!

2.師資養成與培訓
目前四位加入的老師都是社大的資深學員,在初階班改為部份週數連線上課前,四位助理老師已經有兩年或以上在初階班課堂上協助講解的經驗,所以改為遠距教學後不但更能迅速挑起教學大樑,長期培養的默契更能讓她們在工作分配上毫無適應期 : 詢問及回報新舊學員比例以利調整課程、連線狀態、器具與材料準備、回答同學們的問題、預備前置作業,合作無間的照顧到了大大小小繁繁複複的準備事項與課程進行!
更因為四位老師都是社大的資深學員,在學期間聯繫與休假期間互動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芳療班同學們的互動活動非常頻繁而溫馨,我相信這也是芳療班同學回籠率高的原因之ㄧ!
而講師費雖依每位老師花的時間及講解多寡區分,但沒有一個老師在乎許多人一起做而只能分享一位講師薪資,而是享受在一起的過程。
許多資深學員非常樂意投入,目前有2~3位資深學員加入協助行列。

3.成果展愛心藝賣
每學期參與成果展或是誠品展覽,我們轉為老師出材料、同學出力製作+義賣方式,將所得長期認養兒童。同學們參與意願更高,也因為幫助別人內心滿足!

4.社大活動互動與社會參與
H1N1、風災期間等等,我們依循老師出材料、同學出力製作模式製作相關用品贈送給社大師生使用、配合社大其他班及社團下鄉活動或以社大名義捐助給紅十字會,我們出的力很小,但同學們每次都呼朋引伴、攜家帶眷來趕工,更因為幫助別人內心滿足!

肆、課程願景與改進

  1. 網路教學品質:目前以Power Point播放檔投影搭配連線講解,仍須事先預備錄音檔以備連線品質不良時用,欲尋找研究出更好的方法。
  2. 社團成立:因同學長期反應寒暑假期間活動太少,同學聯絡不頻繁,或是慢一步報名報不進芳療初階班或手工皂初階班,希望透過社團成立,除了讓同學們有固定互動的管道及場所外,更因為有組織能多參與社區關懷與互動。
  3. 班級部落格:本學期兩位老師參與班級部落格培訓,預計本學期陸續上線,提供師生們互動的管道,也留下記憶與紀錄。
  4. 提高社區/社會參與比例:老師同學們對於公共參與的興趣非常濃厚,但受限於資訊管道及創意不足,我門目前只做到義賣、製作成品贈送,未來期望透過社團成立、大家腦力激盪及對外尋求,有更多機會以不同方式講我們所學回饋社區/社會。
  5. 開闢分班或是尋找社區/機構上課機會:讓現有師資有發揮空間,也能將關懷的理念分享給更多人。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