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

<教學反思與經驗發表1>
主持人:吳進池 /大廟興學聯盟召集人

【主題:身體的藝術,社區的幸福】
邀請大道公瑜伽與車鼓舞師生發表教學反思,吳瓊桃老師自修瑜伽成為教學者,董桂汝老師赴英研修現代舞,二位老師參與台江分校的大廟興學運動,分別從在地學習,學習在地,從社區信仰與社區文化入手,將二門很傳統的肢體藝術課程變成很有在地特色與公共精神的藝術課程。
二門課程中,不少學員是中老年人,他們透過社區學習,發現自我生命與身體的另一種可能。發表案例1: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 
<發表人>
  教學篇: 講師吳瓊桃/台南社大瑜珈講師
  學習篇: 學員蔡建緯、學員林瓊月/台南社大瑜珈學員 
<與談人>工作篇:吳茂成/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
<回應人>周芬姿/屏北社大主任

 

教學發表案例1: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教學篇

保生養生,一家人的幸福     吳瓊桃/台南市社區大學大道公瑜伽班教師

大道公健康瑜珈,以保生養生的精神為主軸,讓學習者透過瑜珈的學習,擺脫身體的小毛病:如1.改善腰酸背痛的痼疾2.舒緩焦慮和緊張情緒 3.身體曲線更標緻4.骨刺酸麻症狀的消失 5.紓解身心壓力改善健康,提昇人際關係。

學期一開始我和來到課堂學習的舊朋友和新朋友訪談中,發現這學期大部份的學生問題是:頭痛、頭暈、失眠、腰酸、關節退化、腸胃道出問題和工作壓力大等。其實瑜珈的各項體位法都是透過一呼一吸間來達到身心靈的平衡與氣血循環的通暢,做一段時間後,對各項病症一定會有所改善;因學生有的是新接觸者在身體的柔軟度上比較不足,所以在課程的設計上必須考慮一般性和針對個別需要的動作來教學。

每堂上課前要有暖身操、站立平甩手-躺式左右腳側踢-坐式左右側彎-跪立貓式-貓式抬腳-站立(單腳平衡)-躺式十字分根-肩立式-犁鋤式-放鬆冥想…

對於筋骨較僵硬和肌肉型者,我會建議她們調整飲食,吃清淡一點,喝些醋水,並給些輔助動作當回家功課練習,這樣對學習會有很大的改善與進步,畢竟身體走到這樣的程度一定有一些原因或習慣是不好的,幫學生找出原因,協助其走過這個瓶頸,是教學者的責任與成就。有些學生是上班族,有時因工作的關係未能準時到場,在動作上難免有些會跟不上,這時必須個別教導和建議一些回家功課來補救其不足。

除了每週一次的瑜珈課程,偶爾也會舉辦戶外課程:如腳踏車之旅—台江半日遊、大凍山健行活動、公園健身房、心靈講座等,透過更多元化的運動、健行活動和心靈課程來培養彼此的感情,創造一家人的幸福溫馨感。

當年我去學瑜珈可以說是風雨無阻,久而久之就變成一項好的習慣,學習瑜珈要去感受它的美好才能夠持之以恆,學習後也才能推己及人,把我們的生活空間變成一個很好的練功房,帶動家人運動的風氣。初學者可以很輕鬆的學習、很安全的練習,調整身心健康與活力,讓你「烈火煉真鋼、瑜珈運動保健康。」

身為一個瑜珈的指導者,要讓自己的生活領域更多元化,學習不同的生命課程,讓自己的生活內涵更豐富,才能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內容,滿足不同的學生需求。此外,熱愛生命,敬天愛人,才是讓教學與生命能量源源不絕的原動力。

民國77到87年間,這十年志工生涯給我莫大學習機會—感謝台南社大給我這個平台讓這種學習熱誠能夠延續下去。


教學發表案例1: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學習篇

痛苦又愉快的學習  蔡建緯/台南市社區大學大道公瑜伽班學員

瑜珈,原本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
我是一個就讀音樂班學生,主修樂器為長笛。經過主修老師的強力推薦下,我學習了瑜珈。目地單純的只是為了體驗和控制「氣」。當我接受了主修老師的建議後,我告訴我爸爸說我要學習瑜珈,爸爸就去尋找資訊,運氣很好的,找到了方便又專業的社大瑜珈班。殊不知這對我的生命帶來了一項珍貴的寶藏。

在學習瑜珈的過程中可說是「痛苦又愉快」的,怎麼說呢?我是一個極度欠缺運動的人,平常就都沒在運動,在學校體育課中又是一個偷懶的學生。然後這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了,所以我的柔軟度差到在學校測體適能項目中的坐姿體前彎連「零」都摸不到…。在瑜珈班中裡面的婆婆媽媽大姐姐們各個的柔軟度卻都很棒,真虧我還是最「年幼」的。也因為柔軟度差,所以在各個瑜珈的體位法我總是做得很辛苦,老是跟不上其他人,每次都會面臨彎不下去、勾不到、轉不過去、抬不起來的困境。好在每完成一套動作後都有調息的時間。所以我也總是特別的去享受,在筋骨的伸展後得到的放鬆真的很令人舒暢愉快和痛快。

現在我的身體變柔軟了,心靈也有比較沉穩內斂,其中最美好的過程就是體會到了那份「自然」。宇宙的自然、萬物的自然、身體的自然,一切都是那麼的和諧。整個身體都結合了起來,身體不會感覺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

學習瑜珈的過程總是會碰到許許多多的瓶頸,面對一個新的體位法、一個新的挑戰,常常會使人僵在那,甚至停滯一段時間。所以瑜珈老師說過,還記得他初學時也是哪裡彎不下去,做個動作身體也會顫抖,但是練久了後呢,一切狀況都改善了,身體也更好了。在瑜珈中柔軟度和肌力的配合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瓶頸,而我還在進步著,相信毅力和耐心會讓我突破一切。

瑜珈所帶來心靈的平靜,體會到的靜心讓我更能處理生活上大大小小瑣碎的煩惱。學習瑜珈的過程中,有一部分似乎告訴著我體會生命、享受生命,那份自然純粹確實讓我更熱愛生命。對生命的看法也更加的寬廣。我感受到我的生命得到了幫助,不管是身體上還有心靈上。所以這些是我所做的分享。

瑜珈帶給我們生命許許多多的不一樣,他的好處相信是很多人都有見證的,自從見識到這些自我的改變,我將會更開心的練下去,也相信之後一定又能挖到更大的寶藏,得到更多的收穫!
 


教學發表案例1: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學習篇

終生學習、生生不息   林瓊月/台南市社區大學大道公瑜伽班學員

我是在94年的時候接觸瑜珈,那時因為小產,身體變得極為虛弱,體力減半,於是就在家長的介紹下到安平區李月菁老師的教室上課,想藉由運動來改善虛弱的身體。
三個月後,原本讓醫生判斷受孕機率不到20%的我,竟然懷孕了,而我也在3年中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身材走樣,所以想再次投入瑜珈運動,看看是否能減掉幾斤肉,因為有兩個幼兒要照顧,所以希望能在安南區找到老師學習,便透過李老師的介紹找到瓊桃老師,經過兩年多的學習與體會,雖然身材依舊,但神奇的事發生了.一向到了冬天就手腳冰冷十分怕冷的我,竟然在今年ㄧ波波的寒流中,發現自己的手心和腳底竟都熱熱的,我想這應該是瑜珈帶給我身體上最大的改變吧!
    原以為瑜珈只是身體的延伸體位的變化,在這兩年的接觸後才深深感受到,瑜珈是一門學問,一門自我反思的學問。在忙碌的生活中從未靜下心來傾聽身體的聲音,在不同的動作裡,身體會給予你不同的回應,讓你學會試著關照他、愛護他,也因此不再執著於體態的修正,我用心傾聽身體的聲音,學習深層的呼吸,補足不足之處。透過深層的呼吸,    啟動身體的能量,突破體位上所面臨的瓶頸,才發現用心於當下,才能感受幸福。
    其實在每一階段的團體生活或學習之中,讓我覺得收穫最大的就是能交到許多好朋友,雖然每次上課只有短暫的相處,但同學之間卻有許多的交流,不管是在課程上或是生活上,都能感受到滿滿的關心,在這個大家庭裡,一起快樂的學習。
    加入社大瑜珈後,才漸漸的了解,原來這是一個非常有在地文化的辦學系統,它融合了各項民俗風情,運用了許多在地的資源,從最基層去帶動人人學習的風氣。尤其讓我覺得非常用心的是,社大每年都會在大廟前舉辦成果展,搭舞台、辦桌,更有許多的鄉親捧場、參觀,現場熱鬧滾滾。從這些現場交流的學生中,不但可以看到20幾歲的青春少年家,還可以看到70幾歲的阿公、阿媽,他們的熱情不斷從表演中散發出來,原來這就是社大的精神--終身學習,生生不息。 


教學發表案例1: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學習篇

天天瑜珈,天天年輕   黃薇儒/台南市社區大學大道公瑜伽班學員

三年前因為媽媽的關係,我開始接觸瑜珈。一開始只有媽媽自己去活動中心,練了一陣子之後,媽媽積極鼓勵我也加入瑜珈的行列,因為她覺得自己自從接觸瑜珈後,除了身型曲線有慢慢在改善外,對於可以放鬆身心靈這一個區塊,有了深深的體悟。因為媽媽的鼓勵,我也開始踏入瑜珈的領域。

   起初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自己的身材以及自己的健康,一直對於自己胖胖的身型感到不開心,一方面因為電視媒體報導過許多瑜珈的好、瑜珈的美,因此起初的目的簡單來說就是『想減肥』。開始接觸瑜珈的前半年,什麼基礎認知也沒有,就只是傻傻的跟著老師的動作一起做,身上穿著的也只是寬鬆的衣服及運動長褲,什麼呼吸法也不懂得怎麼去融合運用,只是很天真覺得我自己筋滿軟的,所以我一定可以很快進入瑜珈的世界裡,也自以為自己的每個動作已經達到標準。但是其實不然,媽媽每次看到我都草率做完一個動作,就東張西望看其他學員,完全沒有把呼吸帶進一個動作裡去做深層的結合,總是要我專心學習。但是我總是不了解,我哪裡有做錯?我的動作哪裡需要修正?漸漸的,當我遇到一些無法克服的動作時,我變得討厭上瑜珈課;或是做完會讓我不舒服的動作時,我變得去逃避上瑜珈課,因為我覺得上瑜珈課好累好掙扎。因此慢慢脫離了瑜珈課程,甚至利用下班後疲累的藉口,就不想去上瑜珈課來逃避!

數個月後,因為身體少了運動的刺激,身材越來越走樣,就在媽媽看不下去的時刻,硬著頭皮,我又回去瑜珈的領域了!經過前面幾個月的沉澱後,我依舊將瑜珈課當做我減肥的一個好幫手。始終無法去體會瑜珈裡面的奧妙及意義,還是只看到淺層的外表,因此,又到了一個『瑜珈低潮期』:找藉口逃避、強迫自己上課。但是這一年6月開始,我又重新踏入瑜珈的課程,我慢慢去體悟瑜珈的真正涵義,不是單靠自己有著比較柔軟的筋骨就可以勝任任何瑜珈動作的。瓊桃老師本身也會去接觸許多不同的瑜珈課程,將其經驗及學習到的技巧帶回課程交給學員們,開始重新認識瑜珈,才發覺『呼吸』是多麼的重要!並不是將一個動作做到多標準就是完美。而是要試著將自己的呼吸帶入動作裡,藉由肚子的鼓盪,進而按摩五臟六腑,一個動作一個延展,從教室鏡子裡,觀察自己的變化。也藉由瑜珈的呼吸調息及靜坐冥想,開始試著將自己複雜的情緒及思想先拋諸腦後,慢慢去淨化洗滌自己的內心世界,告訴自己也要將這樣的平靜心帶到工作上、家人上、甚至是生活大小事上,至今,我還在努力學習。

雖然自己在瑜珈的領域裡稱不上多優秀,但是,我的內心已經開始慢慢接受更深層更廣闊的瑜珈資訊,期許自己未來的瑜珈世界可以越來越豐富。不全然是為自己健康身材努力,也要藉由瑜珈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將自己的心保持一個乾淨且無罣礙的水平上。另外也可以時時跟上週末瑜珈班的媽媽分享瑜珈的快樂及好處,瑜珈課後流著汗珠的身體,感覺格外舒暢無比,全身都輕鬆許多。認識瑜珈永遠不會嫌晚,天天瑜珈,天天年輕。讓我們一起青春一下吧!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dsn%3D1434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