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福杯滿溢-從學習到分享 張慈文/台南社大親子公民小旅行講師

福杯滿溢-從學習到分享

我的社區服務實踐課:親子公民小旅行

 張慈文/台南社大親子公民小旅行講師

 

 

民國80年代,還沒有台南社大之前,我曾被「鄉城生活雜誌」所報導的台南吸引,也曾參加鄉城基金會所辦理的課程,覺得這是一個好棒的在地單位,因為他們關注的是我生活的土地;在意的是我生活的地方發生了哪些重要的議題,我透過報導者的眼睛和紀錄,知道了和別人眼中不一樣的台南。

時光荏冉,民國90年,當朋友告訴我台南有個不用考試就能入學的大學時,我興沖沖地報名上課,再次遇見這群讓我印象深刻的冰雪聰明辦學伙伴,當下我就覺得台南社大一定會是一所很棒的學校。

就學初期正逢我與先生的溝通出現障礙,於是我多半選修與溝通或心理相關課程,在老師的引導下逐步改善自己與先生的關係。爾後因孩子出生,我仍持續在生命與健康領域遊走,例如用藥常識、芳香療法、歐洲高齡新視野等。踏進芳香療法班的第二學期「生命分享」活動中,老師為我卸下一個放在心上多年,我以為已經無礙的事件,從此以後我就黏著老師不放,沒想到老師和芳香療法的威力太強大,凝結在海平面下的冰山,就這樣一週又一週、一學期又一學期地融化開來。直到97年發生金融海嘯事件,身為保險業務員的我同樣受到波及,此時身心壓力之大,讓人不知到底該往哪裡逃。

一顆想逃的心在看見「偏遠地區志工工作假期」(人權班)時瞬間發亮,想報名進課堂卻又總覺得不踏實,索性詢問菩薩意見,經菩薩同意後,我帶著孩子進了人權班教室。人權班阿殿老師話少少的,每節課開場一分鐘、收場二十分鐘,其他時間我們就在一部又一部的影片中與自己對話;在咖啡、點心中同學們分組討論,與三十條人權宣言對話。其中影響我最深的影片有「企業人格檢測」、「血鑽石」,這兩部影片的共通性在於我們的消費行為背後或許藏有不為人知的人權議題,我們可能一不小心就助長企業違反人權的行為。

除此之外,還有每學期二次以上的屏東原民部落工作假期,阿殿老師戲稱工作假期就是「用旅遊拐恁來做工」。工作假期的模式以二天一夜為主,第一天上午集合與交通,午餐自理,下午安排當地導覽,晚餐以事先預備的食材由同學分組料理,飯後散步與當地居民聊天交朋友;第二天早餐同樣由同學分組準備,早餐過後參與部落教會活動,再前往需服務的地點開始工作,午餐依然由同學分組料理,飯後收拾完畢就啟程返家,途中可視情況再加其他景點活動。阿殿老師提示,工作假期的精神在於邊玩邊做邊學習,旅行中志工所需一律自備,能力有餘可多備與偏鄉居民分享。假期中深入了解當地歷史與人文風情是在擴展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同理,如此一來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這段期間孩子年僅四歲,她時而和部落小朋友玩耍時而跟在大人身後做些簡單的事情,逐漸理解生活地區偏遠與否會影響許多層面,能用自己的方式觀察周遭環境,不僅在活動中學習人際交流,也建立起她的價值觀,我們非常享受這樣另類的旅行方式。

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原民部落重大災害,人權班考量同學安全,停止前往屏東原民部落服務,改與海廢社配合,參與淨灘活動。孩子跟著我們上山下海很是開心,唯一遺憾的是人權班只有這麼一個小朋友,雖然被一群大人疼著,她還是覺得孤單沒伴,我也納悶,其他家長都帶孩子去哪裡呢?如果有更多親子參與這樣的活動一定會很棒的。

99年我在海廢活動中發生心臟衰竭併腦中風事件,幸運的是此次活動有醫檢師及復健師同行,二位同學從發現到處置,再一位同學二話不說即刻將我從沙灘背到路邊以便救護車轉送,還有想辦法引救護車注意,不讓救護車錯過我們的同學,整個急救過程沒有一丁點時間被浪費,如今我能安在,著實要歸功給這幾位反應快速的同學們。在加護病房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來手機傳簡訊跟阿殿老師報平安,我說:「菩薩不要我,踢我回來陪您做事」。接著社大工作伙伴協助聯絡遠在韓國的芳療老師,緊急讓學姐幫我調製相關精油配方救急,我才沒有留下太大的中風後遺症,就連心臟衰竭的復元情形都超乎醫師預期,此番驚險歷程,將我帶至醫療領域,我以病人的身份,接受主流醫學的治療及照顧,也看見生命在醫療體系中有更多需要關注的議題。

病後的我不方便繼續到百達上人權課,但我仍持續進芳療班接受老師洗禮,跟隨老師的課程進度,運用精油配方照顧身體也觀照內我。一次與先生意見不合以及孩子在校被不當對待,萌生帶孩子出走的念頭,幾經考量後決定至蘭嶼進行親子遊學與志工假期,以長期且深入當地的體驗模式,讓孩子感受觀光客與在地人的不同之處,期許孩子長大後能以更細膩的感受去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也能在事件發生之時,試著體會他人不同的立場與出發點,進而避免衝突發生。這是第一次,我們母女獨力結合旅行、遊學、志工活動元素,從計畫到執行完成,享受了一次非常美好的自我實現過程。

自蘭嶼返台後,因緣際會考取位於基隆的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研究期間習得「健康不僅是身體沒有疾病,而是生理、心理、靈性處於平衡安適,可以自我實現的狀態」。我以這個定義反觀自己的罹病經驗,發現罹病前的學習以及長年累積的正面能量,是幫助自己能夠樂觀看待疾病甚至扭轉「心臟衰竭是慢性、不可逆、逐漸惡化」病程的重要原因,於是「身心靈全人健康」成為我的信念,期望能透過各種互動協助周遭朋友提升身心靈的能量。由於學校資源豐富及同學研究議題多元,就學期間跨領域學習失智、長照、銀髮餐食、自然療法與檢測等與健康產業相關課程,也曾參與募資計畫撰寫工作坊,學習如何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募集經費,協助社會弱勢翻轉人生。

105年冰雪聰明工作團隊邀請分享親子蘭嶼遊學與志工假期經驗,過程中發現有家長想帶孩子嘗試這樣的學習模式,卻不知該如何規劃,於是我以「親子志工假期」為題設計教案,分享多年來參與人權班活動到自行規劃蘭嶼行程的經驗。六週課程進行期間,我發現班上孩子的需求不只是在教室聽我說我曾經帶著我的孩子去做過什麼事,孩子們更想實際到戶外去走動,去接觸我說的那些好玩的事情。第二學期我調整以「親子公民小旅行」為題,提高戶外活動比例,在活動設計時併入服務元素,例如芳療是為自己和家人服務、海廢/蝙蝠是為環境服務、恩友水餃則是結合高麗菜盛產議題與社區資源為在地街友服務;另外有機蘆薈、人權巧克力則是直接從土地上看見食物的原貌,再藉由生產過程理解食物被加工或添加的程度為何。課程整體是自己與他人、環境互動,也是一段自我實現的歷程,我的夥伴們在活動中感受彼此的差異,互相欣賞、分享彼此的專長,適時調整自己的步伐相互合作,期待長久互動後能帶著孩子們建立起「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由自己出發再向外擴展的服務精神。

 

【後記】106.11.8 到南區恩友中心包水餃活動後有感

  恩友水餃活動從最初的發想到執行,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起初是一小群人,眼見高麗菜盛產,基於愛惜食物的心,想了很多辦法要多吃一點高麗菜,後來有夥伴帶著孩子包了水餃送到南區恩友中心。我心想,如果是帶著食材到現場與恩友一起包水餃然後共餐,會不會有更多的火花產生?

於是,我將這個想法放進課程裡,初步了解南區恩友中心人數預估水餃數量及所需材料費之後,便著手進行義賣活動,以便讓恩友水餃活動順利進行。暑假期間,承蒙多方支持,恩友水餃材料費順利達成目標,更讓人欣喜的是,水餃皮商家得知活動具公益性質,主動降價響應;安南區清新蘆薈園黃江賜伯伯、班上夥伴雅緻分別贊助蘆薈與檸檬乾,做成蘆薈飲料供恩友們享用;嘉德媽媽不辭路途遙遠,義務到現場幫忙,補足了我根本就不擅包水餃的窘境。

  我親愛的媽媽明白自己女兒的不足,特地起了大早,帶著我到她熟識的市場搭配與採購食材,看著阿母健步如飛的背影,我感謝她的熱血參與及健康。

  活動中,恩友們矯健的切菜身手令身為晚輩的我們自動退讓,待餡料拌勻,老中青三代圍在一塊兒聊天說笑,好不熱鬧啊!夕陽餘暉中,熱騰騰的水餃上桌,藉著打菜短暫時刻,一一向恩友們道謝,謝謝您們給我們一個了解您們的機會,更謝謝您們讓我們看見,我們生活的地方是這麼溫暖這麼有愛。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