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舊城區的都市設計,需要更宏觀的遠見與細緻的規劃!

從西班牙薩拉戈薩的舊城更新,
想想台南歷史城區保存與創新的可能。

黃建龍/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台南市以文化作為升格六都的最大特色,如何在保存文化紋理及經濟活動的促發上找到最大的平衡,是台南市都市發展最重要的考慮課題。
    細數台南市近20年來的都市重大建設,不乏製造了許多沉重的包袱有待解決,包括海安路地下街、中國城、觀光城、私設工業區環保問題等等,背後更需要市民共識的是台南城市發展的未來方向,有待透過更多公民參與的學習與討論。


    以對舊城區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區域-中國城為例,一直是中正路商家及在地居民生活中期待更新的區域。為此,賴清德市長爭取中央補助,提出「星鑽計畫」,從拆除老舊大樓合作大樓開始,希望能促進中國城拆除、新沙卡里巴攤商市場、金城國中及新南國小的遷校與完工等,連結赤崁、孔廟文化園區及美術館區,促進舊城區的更新發展活力。


    賴清德市長推動開放政府,希望市府重大公共政策可以結合更多民間及學界的聲音進行對話,以取得市民對於城市發展的共識,為此,台南社區大學支持成立【台南公民智庫】,目標是希望深化台南社大師生公共參與的專業知能,可以更專業及理性的與政府進行對話,培力更多有能力關注及監督重大公共事務的專業公民。


    目前智庫的核心成員多為留歐學者及台南民間意見領袖所組成,因此期望透過其關聯經驗,每年邀請歐盟地區相關專業者來訪,透過深入對話、圓桌會議、現地參訪,對照其相關經驗,提出建言與討論,作為台灣區域、城鄉發展重要的參考。


    2015年智庫邀請的是西班牙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的主持人Juan Pradas,希望透過其數位城市、世界博覽會等經驗來看台南城市舊城區保存與創新的可能性,也期待可爭取未來公民的聲音,可以成為台南市政府重大公共政策規劃的重要參考,能在制度面,更重視民間對話的價值。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dsn%3D1065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