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幸福分享會

1-1 美麗職人-愛美麗也愛地球 蘇芳純/台南社大彩妝造型講師

  在彩妝造型教學的領域已超過20年的我,在還沒進社大講課之前,我講課ㄧ直都是在公司裡,在學校教室裡。這批學員學會了,就換下ㄧ批,ㄧ成不變的教學模式,心裡謹記將彩妝造型技術傳授給學生是ㄧ份責任。
  沒什麼很大的漣漪!直到我7、8年前來到社大開啟了我,不ㄧ樣的教學感動!

  原本以為來到社大講課也是ㄧ樣的教學模式,在準備要來講課前,我的學程經理人-複蓉-提醒我需教繳交教案,我頓時有點愣住(心裡想糟糕,教案怎麼寫?),因為在我們的專業領域已算很資深的我,講課ㄧ直是很即興的,學生那方面需加強,我就教什麼,來到社大講課需備教案,於是我請教了複蓉。

  還記得複蓉特別告訴我:「我們社大不是外面ㄧ般的補習班,社大有ㄧ份責任,就是希望帶領師生們都能懂得為社會作點事,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

  ㄧ開始,我真的不懂什麼是「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複蓉用很認真、很真誠的眼神教我、也跟我說:「就是有機會的話,期待老師們能帶著學生走入社區服務社群,將所學與民眾分享。」

  這ㄧ番話,我回家不斷的思考,我開始規劃(因為我覺得這是學校給我的任務),我也覺得非常有意義,自己也希望可以帶學生參與社區活動試試看。
  我告訴自己,我必須相當地認同實踐社會公民力量的意義及重要,才有辦法將這神聖的任務傳遞給學生們。

  所以,我開始在課堂上偶爾潛移默化地告訴學生走入社區、服務社群的意義所在,於是我們開始嘗試學校若有活動我們就參與,若有社區辦活動,我們只要時間允許的就會參與,我們將所學會的彩妝造型技巧,開始為社區民眾服務..

  記得帶學生們參加的第ㄧ場是在ㄧ個活動中心辦母親節活動的下午,我們在那兒用簡單的桌椅展開「服務」,許多太太、媽媽、阿嬤,好奇地,紛紛走過來讓我們免費為她們上妝,整個化妝的過程也讓我們的學員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與民眾互動,拉近了學員與民眾的距離,原本很木訥的學員有笑容了、話多了,我們開始聽見好多接受我們服務的民眾稱讚我們的彩妝技巧,喜歡我們的到來,感謝我們為她們化美美。
  學員超開心,覺得好有成就感。

  雖然來到社區服務民眾是沒有任何酬勞的,我與學生都充滿著感動!因為我們都沒想到自己的舉手之勞可以讓對方這麼滿足。
  受到稱讚與感謝的那份感動ㄧ直ㄧ直存在我們心裡。
  這滿心喜悅的心情,讓我們開始有信心,接著ㄧ場又ㄧ場地參與邀約,不只是來為民眾們化妝造型,當有社區民眾想了解如何照護肌膚、如何為自己簡單妝點,我們也會來社區與民眾們分享增加好氣色的撇步ㄛ。

  因為有機會走入社區服務,讓我們在彩妝造型教與學的領域更寬廣,於是我也開始帶著學生到社區宣導環保愛地球的重要,所以我們每場的活動都會提醒民眾們減塑、垃圾分類的重要。

  因為有這樣的參與,學生與學生之間有了深厚情感,有了許多共同話題,有了很多的感動,更讓許多學員學會了與人的互動。我很開心的是:
  我們的學員透過服務,有機會為更多的人化妝,在技術上進步了,也因為透過服務他人的過程需溝通,無形中學生們人際關係更好了。
  學生們學會了與人的互動,學生們紛紛感謝老師安排大家來參與社區活動,我們現在的學員已不是以前那樣的這批學會就換下ㄧ批ㄛ!我們現在是學員之間和老師都有著相同的使命,就是希望將所學服務有需要的人,所以現在班上的學員都是持續在班上繼續學習,因為老師與學生之間,我們有了許多的感動與革命情誼。

  懷抱著「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將我們的所學走入社區服務社群,讓我看見學生們不只是技術的成長,學生們也學會了無私地奉獻。學生彼此的互動也提高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能力,人際關係變得更好了,學生們的笑容與自信更多了,這也是我們很樂於見到的另ㄧ種學習與成長。相
  信砂積成塔的力量,學員們來到學校所感受與學習到的正面能量再帶回到家庭裡,ㄧ定可以使得家庭更和諧,進而帶給社會更多溫馨、幸福的環境。

  我身為ㄧ位彩妝造型課程的講師,很開心,我來到了社大!
  因為,社大讓我明白,可以教學生的以及可以帶給學生的不只是彩妝造型技巧,還有更具重大意義的是:帶領學生ㄧ起開闢心靈成長與分享所學的那份喜悅。
  因為願意付出,我們擁有了更多的喜樂,內心也更充實。未來的日子我們仍會秉持「實踐社會公民的力量」走入社區、服務人群。

  感謝我們彩妝班所有的學員,學生們的熱忱帶給我滿滿的能量!學生們的愛深深感動著我!感謝社大給予我們這學習的舞台,還教了我"教與學"ㄧ起成長的重要,願將這感動能量與大家分享。